生活服务     > 品味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生活服务>>品味生活>>正文
 
 健康生活 
|
 品味生活 
|
 科技生活 
|
 法制生活 
 
     
秋季养收健康长寿
2017-09-13  

秋季是养收的季节。 收者,收获、收养、收敛、收 藏之义也。也就是说,秋天 应重视补益阴精、调养精神,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预 防疾病的发生。那么秋令 该怎样养收呢?
   早睡早起    在生活起 居方面,一定要重视生活 规律,按时作息,做到早睡 早起,保持充足和高质量 的睡眠。早睡有利于阴精的收藏,早起则有利于舒 展肺气,呼吸新鲜空气,使 气机畅达,精力充沛。符早 晨贪恋睡眠,不但精神困 乏,而且还容易导致血栓 形成,易诱发心梗和中风 等疾病。
   重视锻炼    金秋季节 天高气爽,不冷不热,是锻 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的 好季节。所以,可以因人而 宜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不管是散步、慢跑、游 泳、打球、打太极拳、做健 身操、登高等,都是运动健 身的好项目。但要注意,运 动不宜过于剧烈,以免耗 津伤气,不利于精气的潜 藏。
    适当秋冻    秋季应特 别苇视耐寒锻炼。对大多 数人来说,秋季不宜过早地穿上较厚的防寒衣服, 适当冻一冻,渐渐地增加 衣服,或进行冷水浴等锻 炼,有利于提高身体素质, 增强机体的耐寒能力,逐 渐适应冬季的寒冷气候, 减少冬春感冒等疾病的发生。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对 于年高体弱,平素阳气虚 衰的人以及罂幼儿,则不 宜特别强调“秋冻”,以免 遭受寒媪侵荧,引发外感、 咳嗽、风湿等疾病,或使旧 病复发。

调补饮食    夏季由于 气候炎热,食欲下降,汗量 增加,所以夏季的机体往 往处于气阴两虚的状态。 到了秋天,气候逐渐凉爽,食欲增加,所以应特别重 视饮食调养。这样可及时 补充夏季导致的营养不 足,也有利于“秋冬养阴”, 增强身体素质和机体免疫 力。’“多选甘寒滋阴润燥 之品,以润肺生津、养阴润燥;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 散泻肺,应少吃过于辛辣 的食品如葱姜之类。
   收神敛气    秋令气候 渐转干燥,日照减少,气温 渐降,所以对人的精神有 较人影响。一一般而言,秋季 人的情绪不太稳定,容易心烦气躁,也易于悲愁伤 感。面对草枯叶落、花木凋 零的深秋,最易引起肃杀、 凄凉、垂暮之感,勾起忧郁 的心绪。所以,秋令养生要 注意培养乐观的t占绪,保 持内心宁静,注意收神敛 气,不生气动怒,少高声讲 话,注意劳逸结合,不使精 神外弛,以有利于阳气的 潜藏。
   防寒保暖    天气渐凉, 特别是到了深秋季节往往 会气温突降,或寒潮过境, 引发感冒、哮喘、风湿关节 疼痛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甚至会导致猝死。所以,这 时应特别重视防寒保暖, 以免阳气外泄。
   适当进补    秋季除重 视饮食调养和运动健身 外,一些体质虚弱的中老 年人,还可在医生指导下 适当进补。吃些人参、西洋参、黄芪、银耳、枸杞子、百 合、沙参、大杏仁、川贝、大 枣、胡桃仁、莲子、芡实等 方药,以补脾益肺,增强机 体的免疫功能,减少各种 疾病的发生。
   预防疾病    秋季是多种疾病的高发季节,古人 有“多事之秋”之称。所以, 秋季要特别重视预防各种 疾病。初秋要注意预防肠炎、痢疾、乙脑、疟疾等疾 病的发生;中秋以后,要注 意预防秋燥、上呼吸道感 染、口唇干裂和便秘等;晚 秋则应重视预防高血压、 心梗和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冻疮、风湿关节疼痛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