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 工运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工运理论>>正文
 
 法律法规 
|
 上级文件 
|
 工会制度 
|
 工运理论 
 
     
高校基层工会“职工小家”建设的思考
2016-09-11  

雷 如 陕西科技大学机关党委 邮编:710021

摘要:本文以高校基层工会建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切入点,全面分析了高校基层职工建家的困难和问题,论述了高校建设工会职工之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从加强党政领导重视、经费支持、健全组织网络、充分发挥工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的积极性、创新活动载体等五个方面对高校基层工会“职工小家”建设进行了思考。

关键词:高校 基层工会 建家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决定》中强调:“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之家是基层工会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要常抓不懈,常建常新。”为深入贯彻落实这一精神,高校工会在加强校级建家的基础上,已经把建家工作推向了院系建家。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运用“职工小家建设”这一载体,推进高校基层工会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高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已成为高校工会工作的热点。

一、加强高校基层职工小家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工会组织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把各级工会组织建设成名副其实的职工小家。高校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工会组织是密切联系教职工群众的前沿阵地,是学校“大家”建设的基础,也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高校基层职工小家建设,对于发挥好高校工会密切联系教职工的优势,把科学发展观深入具体地落实到教职工之中,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完成好时代赋予高校的培养人才、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三大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工会活力,使工会成为教职工信赖的家。

二、高校基层职工建家的困难和问题

1.思想认识不全面,对职工建家的理解和定位有待进一步提高

基层工会是党密切联系全校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及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作用,在这一点上具有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目前有的高校基层单位领导对“职工小家”建设缺乏共建意识,没有将对“建家”工作的认识升华到教职工当家作主思想的高度,从而弱化了工会在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方面的职能,片面认为这只是工会的事,或者缺乏对建家工作深刻内涵的理解,认为是可有可无,没有将“职工小家”建设同建院、建系相结合,没有把建“职工小家”与本单位的建设与发展规划相结合,因而使建家工作较长时期没有新的起色,甚至连兼用的活动场所都不具备。有的虽然有活动场所,但常常是作为教室、办公室、报告厅、展览室等多功能场所,没有充分地让其发挥“职工小家”的作用。

2.人员落实不到位,基层工会的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组建一支有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的工会领导班子是建设“职工小家”的重要环节。但目前高校基层工会的工会主席及委员基本上都是兼职工会干部,他们既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和岗位职责,又要兼顾工会工作,与一般教职工相比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目前各单位对教职工的考核主要是教学和科研工作量,其多少直接影响他们的津贴、职称晋升等切身利益。若这种状况长期存在,势必引起基层工会干部不安心、不用心、不认真履行工会职责,阻碍“职工小家”建设,削弱工会职能。

3.工作活力不够,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

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长期性的工作,是基层工会开展各项活动的有力保证。但目前很多高校基层工会组织的思想观念滞后,缺乏工作创新,致使基层组织工作跟不上形势发展要求,无论在拓宽工作领域还是在思维方式上都显得滞后,许多认识仍然固守传统模式,工作习惯于上级布置,否则就不知道该干什么,缺乏创新与活力。基层工会干部对新时期工会在高校中的地位、作用、任务的变化缺乏超前性研究,工作方式与基层实际和职工需求贴得不紧,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工作显得被动;在工作方式上,仍偏重搞活动,活动方式也是墨守成规,缺乏调查研究和把握宏观形势的能力。

4.内部管理不规范,基础台账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工会的工作制度、工作记录台账是基层工会建家工作主要支撑材料,但很多基层工会的台账存在记录不规范的问题,有的记录是“工会工作大聚会”,大事小事集一本记录之中,没有分门别类记载;有的活动只记录内容,没有其它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等要素,有补记的痕迹;有的会开了,活动搞了,工作干了,却没有及时记录;有的保管不善,记录本丢失无从查起等等,反映出部门工会工作记录质量不高、不全、不细、不规范。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家的思考

要增强高校基层工会活力,就要建立一套科学的工作机制,促使工会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形成良好运行状态,真正使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来。

1.党政领导思想重视,是建设职工小家工作的前提

基层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要重视和加强工会工作,把依靠教职工办学,培养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明确一名领导分管工会工作,支持部门工会在党政领导下开展工作。基层工会也要主动争取党委领导支持,把工会组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工会组建率、职工入会率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目标考核体系,工会建设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党委重视支持抓建会、部门积极配合抓建会、工会集中精力抓建会的工作机制。

2.学校工会应当将基层单位建家工作作为推进全校工会工作的重要抓手

学校工会应当指导基层做好建家工作,把学校工会的工作及活动融入基层的建家活动中。一方面工会作为教代会工作班子,要促进基层的院务公开,充分发挥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开好学院级的二级教代会,通过建家活动凝聚人心,促进基层的民主政治建设和工会组织建设;另一方面要检查、督促基层单位的建家工作,开展验收“职工小家”活动情况,进行评比表彰。

3.经费支持,是基层工会建家工作的有力保障

高校工会经费是工会开展工作和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工会组织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保证。基层工会要保持活力,要发挥作用,就要通过组织职工开展经常性的有益活动和对困难职工实施送温暖及时给予帮扶来体现。因此,基层单位要把工会财务工作纳入工会工作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研究工会经费开支时,要从工会工作的全局出发,保证工会的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的开支。

4.充分发挥工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的积极性是工会建家工作的有力抓手

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保证了工会组织站在中间的角度既能高于一般职工积极反映问题,为教职工说话,又能站在党政的高度,落实正确的决策,帮助党政做工作,非常客观公正,化解了许多矛盾,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工会要积极调动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的工作积极性,配合支持党政的各项工作,创立形成党政工三位一体的建家格局,保证工会桥梁纽带作用的充分发挥。

5.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是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切实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有效载体

目前工会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仅凭过去的老经验是难以应付的,必须在实践中坚持创新,用创新的思维去解决问题,拓展工作内容。基层工会要在创新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创新活动方法上积极探索。可以针对高校多校区、各个部门办公地点分散、教职工居所离校远、教师不坐班等特点,建设好网络“职工小家”,完善基层工会建家活动。

职工小家建设是基层工会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工会工作重心下移的体现,是建设和谐校园的要求。为此,基层单位要努力构建和谐教职工小家,要在“家”里处理、协调好各种关系,化解矛盾,巩固友谊、加强团结,以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

基层建家的目的就是“建和谐、建队伍、建学科、建学院”。如何激活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值得每一个工会工作者认真思考和探索。只有坚持把建家与开展创优争先活动相结合,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建功立业之家”;坚持把建家与推行高校民主管理相结合,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民主和谐之家”;坚持把建家与帮扶困难职工相结合,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温暖之家”。坚持把建家与加强工会自身相结合,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学习之家”。这样才能把教职工的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把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好,使基层工会“小家”真正成为教职工充分信赖的“温馨小家”。

参考文献

[1]李美琴,论新时期高校“教工小家”建设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0(8).

[2]徐政辉,关于机关工会工作的思考,工运研究,2007(19).

关闭窗口